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设计交互 >
用户体验中四个你不曾知晓的秘密
技术文档    来源:

用户体验中四个你不曾知晓的秘密

好的设计于无声处

Airbnb, 迪斯尼世界,Uber和Nest都是取得了非凡成就的产品,总市值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了1350亿美元!他们不仅仅在服务上传递了很棒的价值,用户的体验好到足以掩盖战略的锋芒。换句话说,它们的用户体验是隐形的。

有谁会真的享受整天摆弄下拉菜单、输入框和按键?有时候作为设计师,在思考体验之时我们会被那些不必要的噪音给干扰。我们会把关注点放在“设计好看的菜单”上,原因不过在于那是我们认为最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案。我发现的一个较为高效的方法是确定最终目标后倒推设计。这能让你不再被UI元素干扰而去专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设计应在回顾时才能被想起”

作为设计师,学会全局纵览产品是很重要的。我并不是说在像素层面纠结无关紧要,但体验如果能好到让人都忘了视觉那会更棒。

可用性和设计领域的专家Jared Spool举了个例子:Netflix曾向它的用户发送了一些问卷调查,内容时关于他们最喜欢其哪点。用户们的答案是:“好看的电影、推荐工具很有用、整体的服务很棒。”然而有一件事他们并没有提及,那就是网站拥有超丰富的功能以及直观且视觉优秀的界面。

Jared Spool由此得出:

“这个结果正反映了Netflix设计师们每天勤奋地工作所得到的成效——他们没有被用户所提及……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做的事不重要,恰恰相反,这是因为设计师们很好地完成了他们的工作:他们让设计隐形了。”

1.Airbnb——设计不只是绚烂的像素

用户体验中四个你不曾知晓的秘密

当在Airbnb上预订住宿的时候,他们真正关心的是住家能否招待他们。Airbnb可能有数千个“可选的”地点,但如果没有任何一家愿意接待你——你的体验会是很糟糕的。

那么Airbnb是如何快速引导你发现其真正的价值的呢?

一切都是隐形的。在Airbnb上进行搜索很简单,表单也很简洁。当你进行搜索的时候,Airbnb在屏幕之后会使用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来检测你对目的地的偏好。

说白了,他们创建了一个机器学习的模型来探测住家对于住宿请求的行为和偏好。这样他们就能对每位“客人”的搜索结果进行优化,优先显示那些更有可能接受请求的住家。这能让你在Airbnb上的体验更加有意义,因为于此你便非常有希望从一个住家那里快速成功地收到反馈。

2.迪士尼世界——顺畅奇幻的体验

用户体验中四个你不曾知晓的秘密

“过去五年间,迪士尼耗资10亿美元,在全球所有的迪士尼乐园里建立一个用手环连接的智能系统。(这个系统的终端来自于为每个游客订制的Magical Wristband手环。迪士尼不仅把它看作是一张电子门票。它还是解锁酒店房门的钥匙,餐厅和纪念品商店购物时的信用卡。手环配有一个手机应用,可以管理你在乐园里游玩的计划路线、定位家人在园中的位置,可以防止父母和孩子走散。总之,Magical Wristband手环管理着你在童话世界里的身份和财富。这枚手环既可以在乐园的纪念品商店购买,也可以在入园前从官网预订。每只手环价格12.95美元,可以连续待机2年,只要拥有一只就可以逛不止一家迪士尼乐园。)”为什么?因为这能让他们通过隐形的设计创造出一个平滑、奇幻的体验。

从你在网上订票、挑选最喜欢的路线那一刻开始。他们会在屏幕之后捕捉所有你的信息。通过这些数据他们能摸透你的偏好,然后给你提供一个无需多走冤枉路、经过规划的路线。

这个隐形的设计同时能作用于你预订餐馆的时候。当你进行预约时,餐馆工作人员会提前知道你的名字。事实上,你可以坐在公园任意一处,而你的食物会神奇般地找到你!如何做到的?餐馆装备了先进的感应器。

迪士尼世界知道你在他们神奇的主题公园里的位置,这还能创造更棒的体验。想象一下你的孩子不用再挤过拥挤的人群,最喜欢的卡通角色主动向他们走来的场景。

正如你所见,优秀的设计能带来绝佳的体验。

从商业的立场来看,对线路进行优化同时能帮助人们探索公园里更多的受欢迎景点。当参观者在某条线路上花了更少的时间,也就意味着他们可以做更多的事,花更多的钱!

3.Uber——一个屏幕打破整个行业

用户体验中四个你不曾知晓的秘密

随时待命的出租车。

谁曾经想过一个屏幕(Uber的大多数主要操作在一个界面里就能完成)就能颠覆整个行业?

在Uber诞生之前,在马路边上挥手叫车的经历简直是一场噩梦。在悉尼寒冬凌晨四点繁忙的街头上叫车实在不是一个好的体验。

1 不知何时才能等到一辆空车;

2 对何处招揽出租车一无所知;

3 对到达目的地的具体费用一无所知;

Uber的体验设计却是非凡。从交互的立场来说,Uber在一个屏幕里解决了用户所有的痛点。

在刚打开app的时候(开启位置服务后),用户不需要借助操作任何UI元素来体验这个产品的价值。这是一个行业内领先的设计思维的绝佳示例。如何让用户能通过最少的步骤去达成目标?相信Uber的设计团队始终铭记这点。

在app加载的时候:

1 你可以看到所有赋闲出租车的位置。

2 Uber同时会告诉你最近的出租车赶来需要的大致时间。

3 整个Uber的体验是如此合理优雅以至于只有在回顾时才会发现一个个用心之处。但再想想之前我们通过电话预订出租车的经历,能做的就是拨打热线、留下姓名、提供一个大概的候车位置,每一步都需要在经历时就用劲去实施。

如果你留意到了Uber的成功,整个预订车辆的概念都被精简了。Uber并没有提供“为明天预订一辆车”的功能。他们整个颠覆了行业的标准和期望。

4. Nest——自我学习能力的调温器

用户体验中四个你不曾知晓的秘密

目前市面上的调温器价格昂贵、操作复杂、表现低效。Tony Fadell注意到了这点,因此他创建了Nest。作为18代iPod和3代iPhone的设计师,他把他的经验应用到了一个“智能调温器”上。

大多数人或许会以各种理由不去设置他们的调温器——对我来说这需要动手能力极强的人,而我恰好不是。Nest的团队却让整个体验变得绝佳,并让其近乎隐形。

在安装的头七天里,调温器会学习你的偏好和个性化日程。它包含的一些特点有:

1 通过位置设置监测你的方位,当你不在家的时候切断电源。

2 在你回家之前重新打开,让你到家后能直接感受舒适。

3 Nest监测你的睡眠时间来关掉电源。

4 Nest主张:你告诉它你的习惯,然后它会帮助你节能。

Nest之所以优秀是因为所有的行为都在屏幕之后发生。唯一需要用户做的就是在第一周设定温度。不需要纠结于不必要的UI元素。这也是Google愿意收购Nest的原因。

个人助理App的崛起

Great (invisible) design comes at a great cost.

正由于我们已经越来越熟悉科技于人类的馈赠,并能更好地理解技术、数据、用户行为和期望,这些体验将能变得越来越容易实现。这也正是为什么个人助理app越来越火。

Portal, Emu, VidaHealth, Mindy, Cortana, Siri和Google Now的公共点是什么?

它们都是跻身优秀体验的奠基石。它们都专注于传递一种“过程”悄然运作的体验。“作为一个消费者,我为什么要点击表单来告诉你我需要什么呢?是否是因为我们仍在向僵化的思维妥协,亦或是它综合来看是更好的体验?”

我相信其中的一些个人助理app当前阶段也需要手动操作,但这些初创公司正在收集越来越多的数据,这能让之后大量的手动工作变得自动化成为现实。在接下来的5年里,我们会看到技术变得比以往更加整合,体验也会变得越来越无缝。对了,我对微软Cortana开发团队正在做的事非常倾倒。(Cortana (中文名:微软小娜)是微软发布的全球第一款个人智能助理。它“能够了解用户的喜好和习惯”,“帮助用户进行日程安排、问题回答等”。 Cortana 可以说是微软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尝试。微软想实现的事情是,手机用户与小娜的智能交互,不是简单地基于存储式的问答,而是对话。它会 记录用户的行为和使用习惯,利用云计算、搜索引擎和“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读取和“学习”包括手机中的文本文件、电子邮件、图片、视频等数据,来理解用户 的语义和语境,从而实现人机交互。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假如手机中记录的日程显示将要参加会议,那么不需任何操作,Cortana 到时就会自动将手机调至会议状态。)

总结

我希望你们能从这篇文章里学到些东西,并能把其用之于设计思考和实践中。期望能借此激发你们发觉体验数码产品的新路子。我们正处于一个数码纪元,没有不可能。不要去遵循一些陈旧的模式或流行的趋势,它们并不会持久。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